文字的渲染力

 不知道   是否在你有生之年

有没有曾经被文字所感动?

可以是被别人的故事所感动

也可以是因为文字    

引起的共鸣   而掀起内心的波澜

你无可否认

文字传递着一种力量

特别是当一个人

很用心地通过文字

来表达内心真实的感受


网络的发达

造就了另外一种讯息的传递方式

泛滥的影片已经占据了

大多数人的日常

影片之所以比文字精彩

是因为影片

除了更直观

影片的剪接手段

耶更直接地吸引住

各年龄层的眼球👀

比起  文字

影片更容易让别人接受/喜爱


现代人

对纸质文字很多

只停留在

学术或工作的领域里

我们都无可否认

绝大部分的人

除了工作或学业

你是不会主动去探索

书里的文字内容

而且影片更容易获得


其实对我来说

根本没有所谓的对错

在教育界里

很多老师很常埋怨

学生太过沉迷于电子产品

根本不会再拿起厚厚的书本来阅读

只要超过3排的文字

就开始让别人有一种烦操的感觉

所以老师可以理所当然地

把写作能力或语言能力比较差的孩子

怪罪于这种现象


不要说孩子

认真去观察周遭的坏境

我相信  你真的很难看到

手里拿着书的人类

也不一定要从书里

得到所谓的资讯

相较之下    

现当代的社会有更多选择

不同传达讯息的媒介

包括影片、图像、动画、有声书、游戏

文字有必要存在吗?


从现实的层面出发

我的确和普罗大众一样

更喜欢其他媒介多于文字

但   我依然很愿意拿起书

躲在一个角落里

咀嚼文字里所要表达的含义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

文字包含了一种渲染力

一种可以传递

作者情感的渲染力


对我来说  比起文字

影片的呈现方式

无非就是影像、声效、动画效果

和一些大众都喜欢的内容

对    这些媒介之所以吸引人

就是因为它们都是经过设计的

更明确来说   就是根据

人类大脑的特性所设计出来的

目的只有一个 点阅率

以达到某种商业的手段


当然很多人也会反驳我

文字的内容也可以经过设计

通过同样的原则

夸张的标题/色彩的效果来吸引眼球

确实如此   不管是文字或者是影片

都只是一种工具

只是看使用者如何去使用这份工具

但   可以通过文字来表达内容的人

肯定比可以制作影片的人来得多

只要你有基本教育水平

你就可以通过文字

突破空间的局限

来表达你内心的感受或想法


习惯阅读的人

一定理解我所要表达的感受

如果你真的很认真

想去通过文字去探讨

作者所要表达的讯息

你就跟文字产生一种链接

像是作者

很有耐心地向你慢慢述说

一件很完整的事情

对    很完整   而且很仔细

如果你看的是一本好书


之所以完整

是因为文字的讯息

肯定比其他媒介来得多和仔细

比起翻拍小说的电影

你肯定知道

电影是无法完完全全地

表达出所有小说的细节

就是这个原因

我更倾向文字的方式

去获得一些我很感兴趣的内容


另一方面  我自己本身

也是一个很喜欢通过文字

来表达事情的人

文字不像影片那样具体

所有通过文字刻画出来的事情

比起影片多了一份想象

每一个阅读者对书中的主角

肯定有着不一样的容貌和画面

换句话来说

文字的传递方式

保留了一些想象空间给

每一个读者


以前我曾经跟朋友一起写剧本

我很喜欢重复听着一段旋律

投入在旋律的情景中

用尽办法地把脑里的感受

通过文字来表达出来

更有趣的是

演员们必须通过我的文字

再重新把这份情感

传化成画面

我真的对这种

情感的流动性   非常着迷


当然   你绝对有自己的选择权力

可以通过任何方式去获取

你有兴趣的资讯

但 如果真的有机会

你可以走到书局里 或通过网络

凭着你的直觉

感受当下的感觉

你会发现   有一些书的标题

会深深地吸引你的注意


是否愿意根据你内心的声音

重新拿起一本书

好好感受阅读的魅力

就交给你做决定了~


credit to @aaronburden

p/s:说到阅读  我记得以前的一位老师

他为了鼓励我看书

他每一次都会带我去公共图书馆借书

我也记得  不管是什么书

他会带着我到户外去看书

可能是这份回忆的缘故

我对书有一种特别的情感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偶遇

魔咒

美丽的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