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化的人生

 我相信如果你稍微

有接触过所谓的心理学

你一定对情绪管理不陌生

可能你会了解到

人类随着年龄

对情绪的表达能力

会越来越强


从小婴儿单纯

对食物的渴望的情绪表达

一直到  你可以感受得到

更多层次/复杂的情绪变化

就好像你长大了

才知道“尴尬” 这种情绪

似乎在小孩子的阶段并不明显

当然   也可能只是你忘了

这种感觉


说真的  在接触心理学时

我也一直深信

每一个人随着年龄或经历

就越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就好像在不同的场合下

我们面对不同的场景

要如何符合社会的“规定”

表示出特体的情绪表现

就好像   你总不能在会议上

因为你老板的一句口误

而  不顾他面子地大笑

就算你多白目

坏境会狠狠地教训你

直到你和“大坏境”融合一体


你当然可以我行我素

除非你完全不在乎

但相信我

每一个愿意配合大坏境的规则

不是因为他们都愿意被屈服

有时候他们只是单纯地认为

这些生存之道

让生活变得更轻松

至少  他们可以安安定定地

拿到合理的工资

以及  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不知道是不是年龄越年长了

我逐渐发现

年龄和经历根本不是增长

你控制情绪的能力

因为情绪其实是不能被控制的

不明白?根据以上我说的例子

说明的只是

你控制的并不是情绪而是行为

简单来说   就算你生气

你并无法控制你生气的感受

但 你能控制你生气后的行为

你可以选择   发脾气

你也可以选择    不露声色地

继续保持微笑


或许你认为这一些行为就是

一个高情商的表现

但 对我而言   显然不是

情绪之所以不能被控制

最大原因是 

情绪的产生是不由自主的

你情绪的产生

完全取决于你对场景的理解

之前 我也提过

每一个人就算面对同一件事情

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而这些感受会直接影响你的情绪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小时候 当我们看到玩具坏掉

和你长大后看到同样的场景

可想而知 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小时候的我们可能

会不开心一整天

但长大后    如果面对到一样的情况

则不会这般的情绪波动

不是因为你成长了

而是  眼前的你

对事物的价值以及理解

已经不跟小时候的你一样了


在我的理解   所谓的高情商

不是代表一个人可以

多冷静地处理事情

或者高情商的人总是

面对任何事情都不会生气

相反的   高情商是那个人多了解

自己内心的情绪变化

以及  如何正确处理这份情绪


二十岁的你

面对到爱情的分离时

可能你的世界会崩塌

三十岁的你

面对同样的分离

或许你会更平静一下

主要的原因是

你看事情的角度

已经和二十岁的你不一样了

你更能处理内心的情绪变化


了解自己的情绪非常重要

你当然可以生气或者伤心

就算在大众的眼中

这些都所谓负面的情绪

但  正如我所说的

情绪是不由自主的

你无法控制  但你可以去观察它

你可以去试着理解

为什么此时此刻你的内心

会产生如此的情绪变化

通过观察   谅解    包容

去接受自己的情绪

你绝对可以接受内心真实的自己

当你  再一次面对到同样的场景

你会更勇敢地去面对


情绪是感受的产物

随着年龄的增加

你对情绪的能耐度

会越来越强

意思就是越来越可以

忍耐情绪并控制自己的行为

其实   你不需要忍耐

你只要接受自己的情绪

从第三者的角度去理解它

你会发现   内心的情绪

会被你安抚

这些就是所谓 正念练习


为什么我需要学会跟情绪相处

因为人生很短

你的生活不应该被任何人左右

当然 没有任何人可以在实质上

控制你的生活

除了   影响你内心的      情绪

共勉之


credit to Thirteen .J
这年头    放眼过去  每一个人在现实中    多少都喜欢发泄自己情绪
其实你有发现吗?因为大家都太习惯在社交媒体里
宣泄自己的情绪
你当然有权力为自己发声
但有时候   你只是看不见
现实中的人情人暖
毕竟隔着你的   还有那充满蓝光的屏幕

你真的不觉得   孤独吗?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偶遇

魔咒

美丽的际遇